628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下发《省政府关于建立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等职业学校的通知》(苏政发﹝200281号),批准在江苏省食品学校与淮安经贸学校基础上建立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同时撤销江苏省食品学校、淮安经贸学校建制。

7月7日,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一行约70人来到洪泽湖监狱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淮安市纪委常委、秘书长江汇源,洪泽湖监狱监狱长石栋,洪泽湖监狱纪委书记郭维祥,淮安市纪委宣教室主任刘长顺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13日,根据苏政发﹝2002﹞81文,江苏省政府发布政府公告,决定江苏省食品学校与淮安经贸学校合并,组建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定位为专科办学层次的普通高等学院;撤销江苏省食品学校、淮安经贸学校建制。

8月21日,淮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从亮、副市长李继平一行来校调研,徐家林就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组建情况及今后发展的初步设想做了情况汇报。

9月23至24日,2002年淮扬菜美食文化节“今世缘”杯烹饪大赛在学校实训中心隆重举行。

9月28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南京友好大厦为全省外籍专家和外籍友好人士举行建国53周年招待会。学校加拿大籍英语教师戴爱伦应邀参加招待会。会上,江苏省政府举行2002年度“江苏友谊奖”颁奖仪式,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外籍专家,副省长王荣炳代表省政府向戴爱伦颁发“江苏友谊奖”证书。

10月8日,淮安市大中专院校德育工作协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学校召开。淮安市教育工委委员、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陆岳新,淮安市教育局大中专院校处副处长侍强,江苏省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怀明以及市大中专院校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商讨确定淮安市大中专院校德育工作协作委员会组成人员、部署本年度协作会的主要工作。

11月5日,江苏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新校区项目建设书的批复》,学校新校区建设正式批准立项,同意学院在淮安高教园区征地1200亩规划建设新校区,项目总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

11月15至16日,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田径运动会在南院体育活动中心举行。本届运动会是学校成立后的首届运动会,在十六大精神鼓舞下,在学校领导和大会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全体学生及教职工积极踊跃参赛,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11月20日,学校召开开师生员工大会,校领导徐家林传达中共十六大精神。会议主要内容为:十六大会议主要情况、十六大会议报告的主要内容、关于修改党章的情况、关于人事安排、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需要领会和把握的重点。

11月30日,中国社科院茶业发展研究中心与学校联合举办的“中国茶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学校电教大厦学术报告厅举行,两单位联合创办的“茶业经济系”同时成立。

12月,在清河区卫生局、清河区卫生防疫站组织的驻区单位学院食堂安全卫生大检查中,学校食堂荣获2002年度食堂安全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这是学院食堂连续5年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