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041班祖智慧作品

发布者:校友之家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600

校友致母校老师的信


尊敬的王书记您好:

提笔祝您工作顺利,心想事成!

非常荣幸的收到王书记的邀请,和学弟学妹们做交流。因为工作繁忙,现只能以书信的方式和学弟学妹们交流,希望以后学弟学妹们有机会到南京工作。

我叫祖智慧,是财会041班的毕业生,现在离开学校已经八年了。在这八年里,我曾无数次的怀念过学校,怀念学生时代的生活,每当午夜梦回,这种感觉尤为强烈。依稀记得大家拎着包返回校园的时候,我也开始背着包在市场上推销公司的产品,那时的心情有一种燕子刚从窝里飞出的感觉。然而现今却总是情不自禁地想到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研究学习难题,想到和班级的同学一起参加运动会,想到和学生会同学一起接新生、搞活动的情形。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今天,我想以学长的身份总结自己这八年的工作心得呈现给你们,并向尊敬的王书记汇报,也请王书记对我做个指正,方便我以后工作中改进。

一、照顾好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毛主席说过“你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未来世界的舞台属于你们,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正充满着朝气”。建设国家是同学们的任务,怎样更好地建设国家是每个同学要去思考的问题。首先就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确立人生在现阶段的任务,那就是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充足的知识,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要投资未来,不管是学习还是休息都要统筹安排。正确的人生观犹如大海的灯塔,为生命之帆指明方向。

二、正确地了解自己,把握自己

人的一生当中会面临很多的选择,总会受到周边环境诸多因素的影响,同学、老师、家人都在无声无息地影响每个人,同时也在悄无声息地左右着每个人的选择。同学们要正确地了解自己,把握自己。

每个人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希望被别人赞美,希望自己是个英雄,希望自己富有,希望自己快乐…,但是我们同时也可能存在一颗消极的心态,也许是嫉妒的心,也许是自私的心,也许是故意给别人设置障碍的心…,学会用正面看待世界的人,得到的也将都会是正面的世界。什么样的心态活出什么样的人生,所以我们应该管理好自己,多和正能量的人交往,多向比自己优秀的人学习,你就会觉得生活是满满的正能量。同时我们也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用好的知识,好的方法改正和消除自己身上不足的地方。有句话说的好,嫉妒是一把双刃剑,不是插在自己的心里就是插在别人的身上。我想不管是自己的心里还是别人的身上,如果不走出自己的阴暗之所,你这一辈子都不会快乐。

三、脚踏实地,做好定位

我刚工作的时候,有时也会遇到困境,这时候我就会挤时间去向比我优秀的人学习,其中一次学习中的故事给我启发很大。今天我想在此告诉大家,供大家参考。我们学校每年都会有很多毕业的学生,其他学校也一样,那么如何去定位好自己呢?举个例子:一瓶农夫山泉,在南京的金陵饭店,它的售价是10元每瓶,如果把它放在7天连锁酒店,它可能是5元每瓶,如果把它放在超市它是2元每瓶,如果放在淮安的汇通市场批发可能是1元每瓶。我想借这个生活中的道理告诉你们,如何找到自己发展的平台很重要,即使没有顾客拿到你这一瓶,但只要你放在这个平台上,总有一天你会发挥作用。所以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留在金陵饭店即使是打扫厕所,你做的扎实了,工作出色了,能力得到肯定了,你的领导一定会把你作为行业的典范。大家会认为你不但工作做得好,而且是个大学生,也许这个时候才能体现出你是大学生,这样你不但会得到锻炼,而且会得到晋升。因为领导相信一个大学生这么专业,把整个后勤交到你的手里,你一定能做的好,要相信任何工作都是应该得到尊重的,工作者本身都是平等的。刚工作的时候很多同学眼高手低,频繁换工作,最后发现每个行业竞争都很激烈,没有那个行业是为你量身定做的,于是乎渐渐地适应社会,随波逐流,被社会同化了。所以想清楚自己未来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就先选择好自己奋斗的方向。

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凭空得来的,都是脚踏实地,付出了别人没有付出的汗水换来的。做好定位更是事半功倍的良方。

毕业以后,我做了销售。从销售的角度来看,第一次不一定能拿下这个眼前的订单,甚至第二次,第三次…依然不能拿下。即使这样,也不要悲伤,工作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平时做好功课,了解行情(什么时候是旺季,什么时候是淡季),总结经验,练就内力(了解行业动态),只要你肯钻研,总有一天能打开你的人通二脉(我理解的人通二脉是行动和思想,也就是所思所想和行动要结合起来,同时进攻),不可只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或者是有行动,但不去规划如何将其做的更好,那都是没用的,且不会长久。

四、不为诱惑丧失独立的判断力

接受过国家的高等教育,我想为你以后走入社会留下更多的是独立思考和分辨的能力。在我的同学中,有的频繁换工作,有的甚至最后走入了传销里,其主要的问题就是在碰到诱惑的时候没有发挥独立思考和分辨的能力,总想着不劳而获,希望自己一夜暴富。我说就算天上掉个馅饼一下子砸到你的概率也仅是六十亿分之一吧?不劳而获的消息只是从纸面上听说。所以不要奢望不劳而获,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

五、能力、人脉、思维等都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这里我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美国有个年轻人到了娶妻生子的年纪了,一个我们暂且称为媒人的人跑到年轻人面前说,我给你介绍门亲事,对方是大亨的女儿,这个年轻男子愉快地同意了。 然后这个媒人去到一个大集团说, 我给你们集团介绍个副总,是大亨的女婿,大集团也很高兴。最后他去到大亨的家里说,我给你介绍个女婿吧,是大集团的副总,大亨也很高兴得同意了,皆大欢喜。大家都被这个媒人的智慧所折服。这个故事里最重要的是媒人的思维方式,他的不烂之舌是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人脉, 其实就是她借用了“人脉”。

蒙牛集团在三聚氰胺危机下,蒙牛的老总靠着个人能力获得了国内商界诸多大佬的资金支持,这就是软实力。在未来的工作中,你要务实,亲力亲为,助人者自助,这样你会跟随事情的发展学到很多细微的东西,得到真正的感情,即使你遇到了坎坷,你的能力、人脉和思维都是他人无法复制的,这就叫做核心竞争力。所以平时学习要踏实,善待身边的同学,朋友。当若干年后回首此时,就会发现同学的情谊是多么的宝贵牢固。

六、自强不息,感恩世界

很多人都会说,做生意就是做人,三分靠生意,七分靠做人。请问有多少人真正做到这一点了呢?我们可以反向思考,巴菲特、李嘉诚、柳传志、马云、史玉柱等大佬,他们当中又有几个做到的呢?他们视诚信如生命,付出再大的代价也去维护它。记得有一次王石在北京从朋友那里买了一块地,过了一段时间这块地涨价了,一次王石的朋友和王石在一起吃饭,饭桌上朋友就说我卖给你的那块地涨了,你挣大了,结果王石说,如果你觉得后悔的话,我现在还可以退给你,结果王石的朋友第二天把钱打给王石,王石真把土地退给他朋友了。不要因为眼前的利益而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人生的路还很长,走出这条溪流,外面还有更美丽的大海等你来。平时对待帮助过你的人,要适时的回头去看,感谢别人的教导,感谢对手的打击,更为重要的要包容曾经的对手,就像和煦的春风可以让人脱下棉衣,而凛冽的北风却只能让人裹紧行装。

今天,我主要的和大家聊一聊如何做好当下的事情,只有把握好当下,才能把握好未来,大家说对吗?希望以后工作的你们能从长远考虑,以工作为快乐,明白你的生活是自己的生活,不是为了别人眼里的自己而生活,树立良好的工作心态,这样方能走的轻松,走的长远。夜也深了,这次我们就聊到这里。如果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很多时候可能会身负责任,我们应该学会借助微弱的灯光继续前行,不气馁,不急躁。走上坡的路程虽然会很辛苦,但我想大家会好好努力的,当然我也愿意跟大家一起努力、共勉。

最后,非常感谢王书记给我这样和学弟学妹们交流的机会,这几点只是代表我个人的观点,也许会对学弟学妹们有些帮助,不到之处还请王书记斧正。在此非常感谢您,同时请王书记代我向全校师生问好,感谢母校的培养,也感谢学校依然关心工作后的我。谢谢!

此致!

敬礼

财会041班

祖智慧写于子时

20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