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07市场营销2班孔江作品

发布者:校友之家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589

有梦就有未来  

  感慨时光过得如此之快,不知不觉已毕业一年多了。

  五年前我背着行囊第一次离开家乡到淮安上大学。来自农村的我对城市的一切都感到新鲜与好奇,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梦想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我是学营销的,总想利用余暇实践一下自己学过的理论。大一寒假时,我在淮安苏果超市做起了临时工,时薪七块二,主要负责粮油搬运工作,偶尔也会客串一下促销员的角色。这样忙碌的生活让我感到很充实。那是我第一次没在家过春节,真正体会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受。我最终领到了3000 多元钱的工资,回家时,给父母买了份礼物。看到父母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我感到很自豪,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双手挣来的钱。

  临近毕业时,我逛了逛淮安人才市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海尔家电”,投了一份简历,被告知去面试。在回学校的路上,我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来之前胡子刮了,头发理一下,衣服穿得正规一点。”就是这次机会,让我和海尔接下了不解之缘,也有幸接受了正规培训,真正感受到海尔人特有的那种气质。我当时负责楚州区、清河区、清浦区和淮阴区的连锁家电超市和所有的乡镇的营业点,靠骑自行车跑遍了所辖区域的每个角落。

  有时真的很累,也曾想过放弃,最后支撑我坚持下来的是信念。公司营销毛总监告诉我:“挫折是成长的基础,肯定目标就是肯定自己,努力!”我坚持了下来,也收获了很多,挖掘了自己的潜力。

  大一暑假,我去浙江义乌打工。在这里,每天都非常忙碌,一天工作十个小时,每天都在车间里重复着一个动作。刚开始时,因为不熟练,做得不够快,后来越来越快了,最后达到了车间最快的速度。那个暑假过得很充实,但至今回想起来,心中仍有苦涩的感觉。

  转眼间,大学要毕业了。在校园招聘会上,我应聘到连云港无忧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做了一名营销员。经过一个月的培训,我掌握了不少专业方面的知识。后来就开始地毯式访问,进入一座写字楼,一家一家地跑。记录下每家跑的情况,想办法了解这里的基本情况。只有这样才能投其所好,寻找到切入点。可能是因为在学校积累了不少销售方面的知识,刚开始跑就感觉得心应手,第一个月就取得了很好的业绩,还创造了一个月业绩的最高记录。其实,在我看来,销售除了技巧方面,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份韧劲和激情。对于营销人员,被顾客拒绝是很正常的事情。记得有一次拜访一位陌生顾客,我敲门时,轻轻敲了两下,看顾客没反映,又敲了两下,然后就轻轻地进去了。双手递上名片,简单自我介绍了一下,只见那顾客很凶地说了一句:“滚出去”。我停顿了一下,真诚地笑着说:“请问老板我是向里滚还是向外滚呢?”最后,我签下了那笔单子。每拿下一笔生意时,心中是很有成就感的。做销售,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真的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靠着这一份干劲,我晋升为分部主管,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已经很知足了。

  相比较直接销售而言,我更喜欢做渠道营销。于是去年我投了一份简历给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录取后经过集团培训,被分到了江西部。刚到公司的职位是业务代表,主要协助经销商开发市场及传达公司的信息等。我接手市场后,与经销商对其市场进行了全面的走访考察,发现了很多问题。于是我和同事商量以一场大型的联动活动拉动市场。经过艰苦的前期宣传,活动当天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也正是这场活动,夯实了太阳雨在当地的霸主地位,超额完成公司任务的3 倍,我也因此得到了经销商的高度认可。后来,我被安排到安徽部。

刚到安徽时,以原有的经验去操作市场,殊不知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几次的失败,也让我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但磨练了几个月后,我已在这里干得得心应手。

  每当回忆起几年来的岁月,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脚步在变,不变的是追求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我相信,飞得最高的鹰,靠的不是翅膀,而是信念。心若在,梦就在,有梦就有未来。

(作者简介:孔江,男,原07市场营销2班学生,2009年进入连云港无忧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实习,2010年7月进入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大区,因销售业务成绩突出,先后调到安徽部安庆等地任大区经理,带领团队获得“猛虎大区”荣誉,2014年7月被公司派遣北京大学总裁培训班学习进修,现任公司江西部部长。此文写于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