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05文秘班校友孙勇作品

发布者:校友之家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619

离校一年来

  04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上了淮安同庆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要我利用双休日跑业务,搞推销。初次接触推销,我心里有点茫然,因为我是学文秘的,我能行吗?我当时是抱着试试看、消遣时光的态度去的,没想到,几个双休日下来,我感到收获还真不少。暑假到了,我申请留在公司,又搞了两个多月的汽车推销。

  以前,我一直听说跑业务,搞推销是很辛苦一份的工作。这一百多天的推销工作,使我深深体会到这一点。炎热的夏季,烈日如火,每天还要骑上好几十公里的路程,每次与客户交谈,磨破了嘴皮,常常前功尽弃。然而,现在想来,我并不以为然,因为我从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我成功地推销了2辆汽车。我也悟出了一个道理:想做一名推销业务员容易,而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业务员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04年10月,我离校毕业实习了。在校时一直就想到大城市闯一闯,可我在汽车公司做得已相当稳定,真是舍不得离开。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我还是提出了辞职,来到苏州。幸运的是,我在人才市场找到了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月薪有原来的两倍,在一家娱乐公司企划部做企业策划。上班第一天,公司就为我配了台电脑,上班时间朝九晚五,工作和我在校时梦想的一样,自我感觉已经是白领阶层了,还真的肯定了当初的选择。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我对企业策划没什么经验,现学也学得很慢,每次写的策划方案都被总经理否定了。两个月后,我被抄了“鱿鱼”。这次失败对我的打击很大,以后好长时间,应聘了好多家,也没被录用,我渐渐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05年2月,我回到了淮安,在人才市场找了多天工作还是没有合适的。大都是招一些业务员,薪水很低而且都是虚的,当时我心里真是糟透了,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会做什么,感觉像个庸人一样。偶然一次机会,我认识一个朋友,他是搞药品代理的,我跟他后面学了一个月。后来想与其给别人干,还不如自己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就单干了起来。3月,我在外贸二楼租了一间办公室,从网上了解到一个产品,是一种药品,做了几天的市场调查,就直奔厂家提货,签代理协议,一回到淮安就到各医药公司、药房、门诊联系业务,4月份,淮安市100多家业务点都有了我的产品,铺货工作已完成,剩下就是做产品宣传、促销工作了,我印了5000份宣传单,在淮安电视台做了两个月的广告,结果产品销售量不断增长,每个月的利润也不错,每个月生活费是足够的了。

  05年8月,我得知淮海北路3号(水门桥北下面)有一间门面房要出租,我看地理位置不错,就毫不犹豫把房子租了下来。这排房是做五金、职介所、小商店等生意的,北靠淮海广场,多是上规模且比较高档的服装专卖店。经过几天的思考,我决定做服装,开一家牛仔专卖店,而且只定位在学生身上。我代理“米高斯”牛仔,这种牛仔裤款式较流行,质量好,价格也不高,最适合学生了。9月,我的店开业了。开业时,好多朋友及亲戚都说在这个地方做服装肯定做不起来,门旁邻居也经常这么说,我被泼了许多冷水。虽然表面上无所谓,其实我内心很担心,毕竟投资了几万无。我决策真的错误吗?一个月后,我的顾虑消除了。我抱着薄利多销的心里,挂价很底。第一个月竟售出259条裤子,真是旗开得胜,这大大增加了我的信心,我采用各种方式不断扩大宣传!几个月来,销售量一直稳中有升。

  离校一年多来,我不断地摸爬滚打,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吃了不少苦头,但也初步体会到一点成功的喜悦,我还想把店面规模进一步扩大。当然,我所说的并非鼓励人人去推销,开店之类,像我们这样刚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学生,没什么阅历和经验可言,但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一颗进取的心去对待每份工作、每件事情,替别人干也罢,自己干也罢。只要勤动脑筋,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把路子理顺了,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作者简介:孙勇,男,2005年6月我院文秘专业毕业,现为市区淮海路一家服装店经理。)(此文写于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