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95会电班校友周云作品

发布者:校友之家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588

人生,就是给自己不断地充电


  时光飞逝,从母校毕业已经六年了。回顾这几年所走过的路,我感触很深。

  1998年,我有幸被母校保送进入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习。进入大学,我就暗暗给自己鼓气,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不辜负校领导和老师的厚望,努力学习,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学习方面,由于没有上过高中,基础课程英语比较差,学起来比较吃力,于是我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起床,到教室里背英语单词。在大学四年中,我几乎天天如此。“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大三时,英语考级过了。直到现在,我都觉得学习英语贵在坚持。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我逐渐认识到光学习一门专业还不够。大二时,学校正好推出了双本科、双学位的专业课程,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因为我觉得应该利用在校的时间多学点知识,将来找工作才能多点筹码,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立足之处。

  学习之余,我还不忘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学生时代锻炼能力最好途径之一就是加入学生会组织,通过与学生、老师的接触,不断提高自身的沟通能力、为人处事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同时也能从别的优秀的同学身上学到不少东西。四年中,我一直担任班级和学院学生会的干部,从多方面锻炼自己。通过不懈努力,我获得了双本科、双学士学位,多次获得奖学金,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生”等光荣称号。

  2002年毕业后,我因成绩突出到了江苏省委党校工作,成为一名教师。其实在这之前,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做一名教师。说实话,刚开始还不太适应教师这个角色,觉得没有勇气走上讲台。然而,我知道只有努力,才能立足。为使自己很快适应岗位,我利用一切余暇,不断地看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同时,多聆听老教授的课,认真做好笔记,吸收他们好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经验。半年后,我终于走上讲台了,我深知自己没有经验,所以在备课上花了很大功夫,笔记很详细,很全面。如今,我已能熟练地从事教学工作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只有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是远远不够的,虽然我在大学获得了双学士学位,但和硕士、博士学位还有一定的差别,于是我又给自己制定了新的目标:考硕、考博┉┅

  回顾这几年走过的路,我想,人生就应该这样:当一个目标实现时,就应给自己确立一个新目标;人生就是学习再学习,奋斗再奋斗,要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只有这样,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此文写于2004年)

(周云,女,江苏泰州人,1998年我院会计电算化专业毕业,因各方面成绩突出,被保送到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习。在读本科四年期间,她一直刻苦功读,获得双本科、双学士学位,2002毕业后成为江苏省委党校一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