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97计算机班校友张春银作品

发布者:校友之家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617

我的创业感悟

  2000年,我从母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到淮安一家电脑公司实习。当时,我觉得“成为有成就的人”的理想很遥远,也不敢奢想,只有踏实工作才是最现实的。我主要为客户电脑维护,无论严寒酷暑,都随叫随到。正因为我的诚恳态度,许多客户对我很信任,渐渐使我产生做老板的想法。两年后,我试着创业,成立了一家电脑公司。当时店铺十几平米,经营很艰难,但我没有气馁,硬着头皮闯过一个个难关。公司渐渐壮大,我成为“清华紫光”淮安总代理。今天,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大家交流创业心得。尽管目前还在创业过程中,但我仍想谈些体会,让同学们少走弯路,节省创业成本。  

  创业并不意味着要自己开公司。很多人认为,创业就要有自己的产业,因此只有开公司才叫创业。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只要你能证明自己的能力,工作开心愉快,而且颇有业绩,即使你在为不是自己完全产权的公司工作,那你也是创业了。这就取决于你的价值观和创业目标。同时,创业也不一定要离开公司。我认识的朋友中,就有身兼两职甚至数职的。现在的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只要你在本职工作中能胜任,有大量剩余时间,就可尝试兼职创业。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还能有新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创业要具备某个领域的经验。有的学生刚毕业就去创业。我认为要慎重。除非是一个以前从来没人做过的全新行业,如电子商务新模式等。各行业都有其特殊性,如事先不熟悉,还要用很大的精力去学习,否则会在该行业中失败。因此,刚毕业的学生,不要盲目去创业。而是先在自己感兴趣的行业中拿别人的工资学习领域内的经验,为将来创业积累经验。不要以为比尔•盖茨没有毕业就能去创业,他在学校里其实已积累了相当的经验。

  创业的目标要清晰。要不断激励自己。只有在一个目标达到的前提下,你才有信心进入下一个创业目标!不然,自己辛苦工作很久,而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会失去信心,很多人也就因此沉默了一辈子。要对自己的创业历程进行检验。通过查看目标实现与否,看看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还有哪些不足?应该如何改进?这样才能在下一个阶段减少走弯路的成本。如果没有清晰的目标,今天觉得自己要创业挣很多钱,明天又认为要树立名声,这样下去,只能让自己各方面无法顾及,所有想法都无法得到实施,而且这也影响到你的创业历程。

  创业不可急于求成。创业过程中,虽说要节省时间,加快进度,但不可急于求成。首先,目标不宜定得过大,太不现实,将会导致你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其次,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如某一方面欠缺,就不要在这个方面确定太高目标。只有结合自己现状,一步步稳扎稳打,不断发现能快速促进自己事业发展的因素并利用之,才能使创业目标更快实现。

  创业需要一个团队的紧密配合。创业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一个团队来协助你!现在想利用家族或者小作坊式的生产来创业,很难成功,因为现在毕竟不像20多年前刚改革开放时,卖茶叶蛋都能发财。要根据自己创业目标寻找一批合适的人。拿我来说,我很幸运地通过互联网认识了市场、信息、技术、美编这些互联网创业需要的力量,而这些人在整个创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果只我一个人,网站建设不可能到现在规模。随着规模的扩大,要吸引更多的团队成员,组织才能发展,创业历程才能不断跟进。要明白了创业需要一个紧密配合的团队,要善待自己的每一成员,多为他们的利益考虑,而不是还没挣几个钱就先自己享受去了,这是最大的忌讳。

  只有10%的人创业成功,其余的都没有成功。像Yahoo这样的成功案例,真是凤毛麟角。要抱着一颗平常心,努力去面临各种挑战,不要太看重结果。创业过程要面临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如:时机、资金、政策等等,任何一项的不利因素都可能导致整个创业的失败。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最后,祝各位校友创业成功!


(张春银,2000年我院计算机专业毕业,现为淮安市众联电脑公司经理。)(此文写于2006年)